咸鱼翻身

【剑三同人】青山依旧在(30)

  ·

  江上云和燕行的状态稳定下来不久,云沂一行人便向二人辞行了,他们自称战乱之后便游走于各地,致力于匡扶正统,除暴安良,并且告诉二人现十三门派都已入世,为守护大唐尽一份绵薄之力。

  燕行的身体恢复得很快,他很快便归队,又开始南征北战的生活,江上云自然作为随军医师留在军队,颇为幸运的是,在这之后燕行从没有过致命伤,其他皮肉伤看着可怖,但愈合得飞快,甚至更胜从前。

 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六年,算来已是战乱的第七年了,乱党被各方打压,已然大不如前,只剩下些苟延残喘的势力作乱,军内气氛也因此轻松许多。

  而燕行与江上云的关系早已默认为情侣,燕行素来人缘极好,江上云为人和善,医术高超,也很受人爱戴,二人关系在军营中传开,变成众人心照不宣的秘密,有些性子直的士兵甚至打趣燕行,问他何时向江上云提亲。

  燕行听闻这话时,笑着看向不远处耳廓通红的江上云,说道:这战争一结束,我便向她提亲。

  不远处的江上云摆弄草药的手一滑,将一筐忍冬打翻了,惹来一阵笑,她一下子连脖子都红透了。

  

  ·

  战事逐渐平息,朝廷传来消息,说乱党已除,苍云军可稍作休整之后便回朝论功行赏了。

  这固然是好事,但连年的战争带来的恶果逐渐显露,七年的内乱使国内人丁稀缺,更有甚者趁着内乱,朝廷无暇顾及,便占山为王,向过路者勒索钱财。

  整个大唐可谓是百废待兴。

  而燕行与江上云二人彼时并不知道这乱象在将来也要殃及自身,他们满心欢喜,燕行向苍云告假,要同江上云回七秀坊提亲。

  临行时,将士们将二人肩膀拍了又拍,说等着他们过三年五载的,抱几个大胖小子回苍云给他们瞧瞧。

  

  ·

  燕行与江上云二人这次回七秀坊并不如从前一般惬意,他们途经各个乡镇,惊叹感伤于战争对百姓的伤害,于是多有帮助众人,沿途二人除暴安良,很是得了些各方声望。

  二人一路风尘仆仆,在巴陵好好休息了之后,决定取道洛道,过了金水,七秀坊便近了。

  洛道战后荒芜,无处落脚,从前只有些零星的蟊贼作乱,但朝廷派人镇压清扫过后连蟊贼都不见踪影,洛道反而更加凄清。

  燕行与江上云行走江湖多年,自然不会因此害怕,他们找了个相对干净一些的废弃房屋便准备在此过夜。

  夜间阴风阵阵,呜咽呼啸着从和衣而睡的江上云头顶飘过,她半睡半醒间隐约听到女子的哭声,那声音似真似假,若有若无,一时在耳边,一时又飘到破败透风的木门外。

  便是她这样见惯了大风大浪的人,都不禁感到些许寒意,她坐起身来,细细去听那风中几不可闻的哭声。

  哭声来自于门外,江上云看了看睡在一旁的燕行,自内乱结束,他的睡眠总是很沉,像是在补从前没睡够的觉一般,她蹑手蹑脚爬起身来,推开破旧的木门,循着断断续续的哭声走去。

  哭声指引着她来到一个更加破败的茅草房前,茅草房的木门半掩不掩,江上云伸手去推那木门,竟然推不开,狂风突起,吹散屋顶的茅草,狠狠地扑在她脸上,像是在警告她远离这个地方,那哭声被扼断在呼啸的风中,没了动静。

  江上云使劲,推开了木门。

  门内漆黑一片,江上云借着昏暗的月色,看清了挡着木门的东西——一个女孩。

  

  ·

  江上云救下这个女孩时,她已经因为严重的腿伤,失血过多而昏迷过去了。

  江上云为她治疗了腿伤,但她仍然未有苏醒的迹象,他们二人自然不会将这样一个女孩独自丢在荒郊野岭,他们将女孩带到扬州,找了客栈安顿下来,决定在扬州休息一段时间,等这女孩醒了,再差人将她送回家中。

  ……家中?他们二人心中默默思考,或许这个姑娘已经没有家了。

  江上云为她擦洗身子时,发现她身上除了腿伤,还有千百道深深浅浅的鞭痕,除了露在外面的脸依然清丽可人,没有任何伤痕外,几乎处处都是伤。

  江上云叹了一口气,可能自己与燕行的猜想是对的。

  昏迷的姑娘躺在床上一躺就是七天,江上云同燕行着急,但人命关天,也只能等着,那姑娘腿伤敷的药要日日更换,江上云便日日去药铺买新鲜干净的草药回来。

  终于,第八天,她醒了。

  她醒时已是黄昏,江上云尚未回,燕行在旁照应,他拿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白粥,小心翼翼地泡在盛着温水的盆中,以此来给粥降温。

  燕行回头,发现她醒了,惊讶过后露出一个笑容。

  不久过后江上云回来,也很高兴于她的苏醒,温温柔柔地问她感觉怎么样,叫什么名字。

  她点点头示意自己感觉很好,又用干涩的嗓音说道:“我姓秋,没有名字,原在家中排行第五,大家便叫我秋五娘。”她顿了顿,又哑着嗓子道:“但喊我五娘的那些人,都已经在战时的山匪打死了,那些山匪看我样貌好看,便将我掳上山,我拼了命才逃出来……”说着说着,竟然泣不成声。

  江上云没有多说,轻轻拍着她的背,说:“那你不如随我一同回七秀坊,秀坊收容天下孤女,你会找到第二个家的……没有名字不好,既然我们在洛道找到你,你便叫秋洛,如何?”

  秋五娘渐渐止住哭,怯怯地看着他们,点了点头。

  江上云眼中漾起一个醉人的笑。

  秋洛偷偷看燕行。

  残阳如血,从窗棂中照射进来,映在燕行的眼中,他眸光温柔,低低地垂下,落在江上云侧脸,唇角便泛起一丝极浅的笑,合着暮色,糅合成了昔日寒夜中唯一的烛火。

  这副神情与黄昏时那碗热粥腾腾的雾气相融合,恍惚之间,燕行面容沉静、目光绵长地注视着的人,是秋洛。

  

——tbc——

(๑•ั็ω•็ั๑)奶奶,你关注的写手更新了!


评论(2)
© 豫让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