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鱼翻身

【剑三同人】青山依旧在(32)

  ·

  江上云与燕行的婚礼举行得很完美,二人皆为门派中的佼佼者,被长辈寄予厚望,受到的关注、收到的祝福也自然多于普通弟子。

  各门派中多多少少都有二人的友人,不过大唐百废待兴,接到婚礼请帖后有一小部分实在脱身不开的人没有前来参加,当然也有一些阔别已久的友人重逢。

  杨知意因为前段时间被长歌派往京城,又早知江上云与燕行将要举行婚礼,结束了在京城的事项后便留下了,接到请帖立刻赶往苍云,是第一位到达的亲朋好友。

  江上云和燕行二人订婚之后便被千叮万嘱说婚前绝不可相见,否则坏了气运,对二人往后有不好的影响。

  江上云想:千辛万苦都熬过来了,怎么我想他了,见一见都不行的。

  她不信这个,而且笃信燕行也想见她。

  她猜得不错,燕行和她想的一样,二人瞒着长辈偷偷见了一两次面,长辈其实早已发觉,但念及二人今日来之不易,也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。

  这次江上云甚至已经把下人支开,打算翻墙出去了。

  但门外小厮通报,有一位杨姑娘到了,江上云立时想到是杨知意到了,欢欢喜喜出门接待。

  二人数年未见,只互通书信,此时一见,杨知意欣喜地发现江上云容光焕发,与从前大不相同。

  他们二人待对方必然是一片真心。

  婚礼前夜,江上云与杨知意秉烛夜谈,杨知意问道:“你怎么放下的?”

  彼时江上云昏昏欲睡,乍一听她这样问道,一时竟然没有反应过来,想了一会儿,才笑道:“我从前以为怦然心动是喜爱,现在才知道细水长流更让我心安。”

  “若当初云沂愿意,我自然欢喜,可他不愿意。君若无心我便休。”

  “而燕行愿意等我,我也庆幸我回头看他了,往后余生,我愿意回报他从前等待的朝朝暮暮。”

  她若有所思道:“如果一开始碰到的就是燕行,我或许与云沂不会有交集。”

  “你后悔与云沂有交集吗?”杨知意问。

  “不,不算后悔,”江上云道:“我已经释怀了。”

  杨知意笑了起来,握了握她的手。

  

  ·

  他们婚礼结束后,在苍云过了几个月的安生日子,又要启程。

  战乱已然结束,江湖儿女最终要回往江湖。

  江上云看了地图,瞧了瞧各方情报,发现洛阳一带不甚太平,便修书一封寄往七秀,让秋洛前往洛阳汇合。

  江上云想得理所应当,她以为这几个月,秋洛必定勤学苦练,已经初步了解了冰心诀的套路,具备了自保的基本能力。

  她忘记一件事情,就算秋洛勤奋刻苦,可若天赋不如他人的话,几个月的时间只能学个皮毛。

  所以当他们见到秋洛时,秋洛狼狈不堪,浑身衣衫破烂,腿上手臂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创伤,脸上也好几道细细的刀口,她看向二人的眼神中带着几分狠戾,目光落到江上云身上时更多了怨恨。

  江上云自己也是大惊失色,在她的料想中秋洛一路过来会有一些困难,但决计不可能狼狈至此,她连忙将秋洛拉来,将燕行赶出房门,细细检查了她的伤后发现肩上伤口几可见骨,便要为她先治疗肩伤,可不知秋洛哪里来的力气,一把将她推开,怒气冲冲道:“不要你管!你装什么好心好意!”

  江上云一时不备,被她推个踉跄,站在原地呆住了。

  “你要走就走,自己和燕行去快活,我能有什么意见?但是我在七秀坊过得好好的,你一封信回来我就要跑到这种乱七八糟的地方来送死,你算个什么师父?半点东西没教我,倒是差点让我没命!”

  江上云愣了半晌,终于反应过来,她看着眼前的小姑娘,披头散发满身鲜血,她怎么想都觉得秋洛有怨气是正常的,她愧疚至极,上前拉住秋洛的手腕,轻言细语道:“我以为你可以自保,没想到路途中的经历会让你险些丧命,是我的错,我顾虑不周,但你现在浑身是伤,我给你看一看好么?”

  秋洛许是没想到她都这么凶了江上云还会软着脾气和她说话,一时间也不知道作何反应,江上云当她是默认,探过身去看她的肩伤。

  秋洛终于反应过来了,感到十分不自在,侧身躲过了江上云的接触,恶声恶气地道:“先看脸!”

  江上云还要坚持,但秋洛神色不耐,烦躁地说:“让你先治我的脸你就治!”

  江上云暗叹一口气,小姑娘爱美,算了,不计较,以后日子还长,慢慢纠正吧。

  

  ·

  三人在洛阳城中修整了一月有余,期间秋洛对江上云的态度时好时坏,对燕行则一直礼貌又冷淡,好像在为了什么事情怄气一般。

  燕行想不出来自己有哪里得罪了她,只觉得纳闷,明明刚把秋洛救回来的时候她还挺亲近自己的,怎么现在看他的眼神像是看到什么让人厌恶的东西?

  他记得从前自己还很受些小姑娘的喜爱?

  燕行惆怅地摸了摸自己的脸,难道自己不如从前好看了?那江上云看自己是不是也不如从前那样赏心悦目了?

  成亲使人变傻,燕行为这件根本不存在的事愁了整整三天。

  而秋洛对江上云的态度在江上云看来完全可以理解。

  江上云也很愁,头一次把徒弟喊出来历练就险些让徒弟送命,徒弟现在很没安全感,很不信任她,怎么办。

  秋洛呢?秋洛又恨又气,但是她没办法。

  再不愿意承认,江上云也是她板上钉钉的师父,她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亲人了,离开了江上云和七秀坊,她能去哪里?

  她想练冰心诀,但是冰心诀太难了,在秀坊时,她每天练剑八个时辰,其他事情什么都不做,进度还是很慢,手上磨起了血泡,她晚上回房间里挑掉第二天接着练,可其他教授她的师姐们还是看着她的剑法摇头。

  秋洛听到师姐们窃窃私语,说来说去都是她天资不佳,不如江上云幼时。

  凭什么。什么都是江上云的。

  师门的喜爱是她的,掌门的亲传位置是她的,江湖名望是她的,自己也是她的,燕行也是她的!

  秋洛每每想到这里就恨得牙痒痒,若她运气好一些,生在七秀坊,她必然不比江上云差。

——tbc——


评论(3)
热度(4)
© 豫让 | Powered by LOFTER